期待我们往日的灵魂附体

《北平无战事》简评

这部电视的原作是刘和平的小说,和《大明王朝1556》一样。

甚至班底也是极其相似。

所以我难以避免地要把这两部拿来一同比较。

好的电视剧有相同的特点:留白。

这个词可以解读为两方面:台词与潜台词,镜头语言。

关于前者,很好理解:当人物想要某件事物,并不直接说出来,而是夸奖:这件东西不错。

关于后者,也很好理解:当一个人慢悠悠的扫地,结合前后剧情,既可以表达此人在强抑内心激动,也可以表达此处与外部混乱的对比,以及进一步的其他意思。

其实关于"留白"这个词,我并不用如此大费周章地解读,我想说的是,我这么解读,这样直接地把我的意思说出来,就完全没有"留白",这通常是烂片和烂文章的做法——当然,也有例外。

而我之前提到的两部电视剧,都做到了很好的"留白"。

这会让人看得很舒服,因为在现实世界中,人说话都是有潜台词,事情也是具有前因后果的,并不会有谁与你把来龙去脉详细解释一遍。


《北平无战事》这部剧,好是好,可惜其中不少的年轻演员,未能解读剧本的留白,只是照本宣科,因此演出来的结果,使人感到浅薄与违和。

如果此剧能够换几个人就好——这是根据我看过的电视剧来推荐的。

主角方孟敖换成张震;

何孝钰,应当换成一个英气的女人——我有点想不出来,或许是曾经的王祖贤和林青霞;

谢木兰是个傻白甜,换成个能拉好感的女演员就行,比如刘亦菲桂纶镁什么的;

梁经纶的嘴总让人出戏,换陈坤或者黄轩,气质符合:既有书生气质,又可以有英气,同时亦正亦邪。

当然,这预算就超了。


评论

© 白鹭 | Powered by LOFTER